审计署:今后必须及时查处的十类问题!

来源: 时间:2015-06-09

审计署11日发出通知,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,抓住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中的重点问题和突出事项,高度关注、及时揭露和查处“半拉子工程”等十类问题,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。

这十类问题包括:

——公益性项目特别是重大民生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;

——新上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,资金投向不合理、低水平重复建设、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; ——新增投资项目缺乏资金保障,拉动效应不明显、不可持续,有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的问题;

——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,有可能形成“胡子工程”“半拉子工程”等损失浪费问题;

——违规建设“两高一过剩(高耗能、高排放、产能过剩)”项目,搞劳民伤财的“形象工程”和脱离实际的“政绩工程”等问题;

——不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、招标投标制度、监理制度、合同管理制度等问题;

——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不严格、挤占挪用、转移资金等问题;

——违反环境保护政策和土地保护政策问题;

——新增投资项目存在的工程质量安全问题;

——项目建设中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,包括贪污挪用、截留侵占、虚报冒领、失职渎职、铺张浪费等。

审计署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,对审计发现的各种问题,要在及时报告审计署的同时,提请并促进各地区、各部门加强整改,将问题消除于萌芽状态;同时,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,深入分析原因,通过规范管理、理顺机制、完善制度,从根本上加以解决。

(摘自:中国审计新闻网)